温十陆

如果情绪被刻在时间上,
连上帝都用俯视的角度看待世间,
你还好吗,
到底是喜剧的开始和悲剧的结束。

<山河尽> 拾.山海

C10

 

长梦是上天给我最好的东西,在梦想之后,我还能依靠这记忆,安然度过余生。

 

这一座靠海边的餐厅,餐厅外围就是海,可能也是沾了海的原故,所以生意格外不错。

 

说起来,鹿晗很久没找张艺兴聚聚了,毕竟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情。

 

两人坐在露台,点了些饮料和一两盘小菜。望着远处的海浪轻轻扑打着沙滩,海鸥们飞跃海面,为了自由,为了生存;行人缓慢的沿着海岸线走着,节奏极慢。

 

 

“艺兴,我找到母亲了。”鹿晗紧捏着双手,心里说不出的感觉。

 

张艺兴舒展着眉眼,语气温柔,问“这是好事。所以,你会去找她的,对么?”

 

“会的,我一定会去找她的,我要过我想要的生活。”鹿晗点点头,语气坚定。

 

“你要加油。”

 

为此,鹿晗开始预谋此事。

 

 

时光悠悠,宛若白驹过隙。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到底不过一江春水东流,一去不反。

 

而冬日的暖阳洋洋洒洒的丝毫不吝啬的照耀着大地。

 

这是最好的时光,也是最孤独的尘世。而你我,始终都如一粒沙尘,跟随命运的指引去往不知名的未来。

 

“洪爷,我能否问您一个问题?”鹿晗明亮的双眼看着面前的这个男人,这个已经没有意气风发,眼中只剩苍老的男人。

 

“说吧,什么问题?”近年,洪城貌似很喜欢茶,所以从日本回来后,鹿晗便从张艺兴那里挑选了上好的铁观音给洪城。

 

而此刻,洪城坐在偌大的客厅泡着鹿晗带来的铁观音,语气平淡的回应道。而空气中,淡淡的散发着一股清新的茶香味。

 

“如果有一天,我要去找我母亲,您会允许我去吗?”鹿晗有些忐忑,因为他并不知道洪城会怎样回复。

 

只见洪城低头抿了抿茶,思索了一会儿,说“去吧,都这么多年了,你也该见见自己的亲人了,如果她还在世的话。只是,你也并不知道她在哪儿,不是吗?”

 

“谢谢您,洪叔。我想有一天我会去找她的,而且我相信我一定会找到她。”鹿晗喃喃道,而窗外,冬日的暖阳透过偌大的落地式窗户照亮整个客厅。

 

. . . . . .

 

 

所有的一起都结束了,一切又都恢复了平静。

 

当朴灿烈如往常一般去警局上班的时候,可谁知,刚一抵达了自己的办公桌前,便发现了一张喜帖以及一盒喜饼。

 

一时间,朴灿烈感觉自己的内心说不出到底是个什么滋味,只是缓缓走过,放下背包。随后轻轻拿起桌上的喜帖,打开来看。

 

只见这幅精致的喜帖上,新郎一栏赫然写着‘边伯贤’三个字;而新娘,则是一个陌生名字。

 

或许正如鲁靖所说,他边伯贤,到底还是要走上世俗道路的人,一个与他背道而驰的人。他会成家立业,他会儿孙满堂;他会是所有角色中的一个,可他,再也不是他的边伯贤了。

 

没有办法,这世间,不谁都有勇气和能力去追求想要的生活与所爱的人;毕竟这一生我们有太多的牵绊,我们需要在这世俗的世界有立足之地。

 

而此刻,吴亦凡正站在他的身边,转眼一看,正好看见朴灿烈拿着那张喜帖发呆。

 

“你会去吗?”吴亦凡用不大声音问道。

 

朴灿烈缓缓转过头,拿着喜帖的手微微颤抖着,勉强的笑着说“去,为什么不去?我必须得去啊,我一定要去 . . . . . .”可惜,朴灿烈从来就不擅长表演,他的笑容,比哭还难看,根本掩饰不了他那颗被杀死的心。

 

之后,他终于忍不住扑上去抱着吴亦凡便失声痛哭起来。

 

而警局上下,所有人一片困惑。除了吴亦凡,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没有人知道,朴灿烈好不容易撑起的世界,好不容易维持着一个开心果的角色,竟然在这一刻,全部崩塌,化作一片废墟。如果说心无所居,在哪儿都是流浪;那么此后多年,我一直都将是一个合格的流浪者。

 

所以伯贤,我想我仍会祝福你;祝你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祝你在爱的坟墓里永垂不朽;祝你,带着希望和憧憬,度过此后苍白的人生。我想,我还是会祝你幸福,即便那幸福,不是我给你的。

 

场面到此,吴亦凡不禁想起了鹿晗,不知道他怎么样了,他过得好吗?在这些好久不见的日子里,他甚至有没有像自己这般想念他?一切都不得而知。

 

只是在经历了种种变故之后,他心里突然有了一种勇气,他想抛开一切,去抓住鹿晗的手。

 

在那天浑浑噩噩的下班后,因为正巧赶上第二天是周末休息,所以吴亦凡则好不犹豫的拖着朴灿烈去了酒吧。顺带还叫上了一帮朋友,为的只是想安慰、安慰朴灿烈。

 

不过奇怪的是,那天,朴灿烈出奇的没有喝多少酒,虽说他的酒量一直都很不错。

 

只是奇怪的是,在他喝过酒后,开始胡闹,他抓着吴亦凡是衣脚嚷嚷着要见边伯贤。说是胡闹,不如说是在宣泄,可惜他所经历的苦楚,只有他自己明白。

 

末了,吴亦凡拉过朴灿烈抱着他,轻轻拍着他的背,以作安慰。

 

一轮喝酒结束后,大家相继散了。吴亦凡只得开车将喝醉的朴灿烈送回家。然而,一个念头在他的心底生了根,他要去找鹿晗,他想重新开始,抛开过去所有谎言与利用的外壳,他要过他想要的生活。

 

 

“世勋,什么时候有空,我们见一面吧。”鹿晗在电话里语气平静的说道,那种平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神色,那种平静下潜伏着暗波汹涌,而表面,却平静的可怕。

 

电话那一头,吴世勋刚刚关上电脑完成了这一天的工作。他摘下眼镜,伸手揉了揉太阳穴。深吸了口气道“怎么了?有什么事?”

 

“有件事我想当面跟你商量。”鹿晗没有含糊。出国找母亲这事,他得当面与吴世勋商量。

 

“那好,明天下午下班后一起吃个晚饭。到时,你来我公司楼下等我。”吴世勋深吸口起,掩饰不住的疲惫。

 

夜市,大排档。

 

这里应该算是最接地方的地方,热闹的场面,宣喧嚣的人群,却也掩盖不了人群中的寂寞。

 

吴世勋没想到,鹿晗竟然将他约来这里,虽然他对这地方并不陌生。小时候,他也常穿梭在这样的地方。

 

随后,鹿晗点了一堆烧烤以及两人各一杯奶茶。鹿晗记得,很多年前,这小子就很爱奶茶。那时,鹿晗还很纳闷,原来男生也会很爱这东西。

 

吴世勋一脸懵着,问“你怎么想起把叫我来这个地方?还有,不是说有事要跟我商量吗?说吧,什么事?”

 

鹿晗倒是一脸轻松,很开心的吃起烧烤,然后一脸满足的说道“这地方很好啊,看尽人生。我告诉你,世勋,我找到我母亲了。”

 

“什么?什么时候的事情?”吴世勋眯着眼睛,有些惊讶。

 

鹿晗想了想,说“最近刚得到的消息,所以,我想跟你商量,我要去美国找我母亲。”

 

鹿晗语落之后,一时间空气陷入了凝固。

 

不知道过了多久,吴世勋抬起头略微有些慌张的问了一句“那我呢?”

 

“我会履行承诺的,你要相信我,世勋。所以,你能不能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忘记你哥,让我去见见我母亲。”鹿晗微微杨着嘴角,语气平和。

 

吴世勋有些意外,这还是鹿晗吗?那个活在面具下,活在城府下的鹿晗,怎么会像现在这样,一点杀伤力都没有。

 

“那好。”吴世勋点点头,说“你知道就好,鹿晗。你有权利追求你想要的生活,而我同样有权利不放开你的手。但我希望你记住,我毕竟不是吴亦凡。”说到这里,吴世勋顿了顿,继续开口道“那你什么时候去美国?”

 

“还没决定,尽快吧。正好我想借着这次机会,出去透透气。”鹿晗脸上 的笑容被空气埋没。

 

“好吧,我明白。”吴世勋示意明白。

 

. . . . . .

 

 

犹豫了很久,吴亦凡终于下定决心要要联系鹿晗,他必须见到他。过去的就让他过去,让一切都覆盖,从新开始。

 

吴亦凡坐在公园里的秋千,拿着手机,犹豫了很久。末了,他给鹿晗发了一条消息:鹿晗,我们见见吧,我很想念你。还有,我想跟你聊聊。

 

好,这是几分钟后,鹿晗发来的信息,后面附注的是某某时间以及某某地点。

 

看到信息的时候,吴亦凡是心里开心的,一切仿佛又都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至少,对方愿意听听自己的诉求,而他,是否又愿意给彼此一个机会呢?

 

所以,抛开过往种种,重新开始好吗?鹿晗。至少这一刻,吴亦凡的心里是一种愉快。

 

 

这是午后的三点钟光景,阳光晃晃悠悠的拂过大地,虽说是冬季,可这座城市也并非那么寒冷。

 

唯一万年不变的是这座城市里,人们的脚步,显得太过急促,太过匆忙。经济效益使得人们的竞争压力也很大,所以人们真的很忙,就如《肖申克的救赎》里的经典台词:不是忙着生,就是忙着死。

 

然而鹿晗提早半小时来到这里,这些年,他早就习惯了等待,习惯了一个人,习惯了在阴影下生活。即便再怎么努力,也没能走到阳光下。可他是多么热爱自由,热爱阳光的人啊。如果一切都没发生过的话,会不会自己的生活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呢?

 

当咖啡馆的大门被推开后,那个无比熟悉的身影出现在鹿晗的深邃的眼眸里。吴亦凡来了,如约而至。

 

那是一身很休闲随性的衣服,干净的脸庞,看上去精神状态还不错,这至少说明他过得还好。想到这里,鹿晗的心里多少是满足的。

 

吴亦凡进门后站在原地环视了周围一圈后,在确定了鹿晗的位置,便微笑着朝着那个方向快步走过去。

 

那个微笑真好,如同干净的阳光,而鹿晗是多么迷恋这样的阳光啊。

 

吴亦凡走到鹿晗对面的位置坐下,看着对面的鹿晗,脸上含着笑,说“来多久了?”

 

“多久我都等。”鹿晗脱口而出的说出这了句话,而这句话后,两人都陷入了沉默。

 

这时候,是这样的季节里最好的时候。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鹿晗打破了这寂静,他开口说道“不是约我出来吗?有什么事,你就直说吧。”

 

只见吴亦凡顿了顿,端起面前鹿晗早已为他点好的咖啡道轻轻抿了一口,道“鹿晗,让我们重新开始,好不好?”

 

看着吴亦凡诚恳的眼神,鹿晗说不出心里的到底是个什么滋味。虽然他并不意外吴亦凡说出这句话。

 

微微颤抖的手指,紧接着鹿晗抿了抿略带干燥的嘴唇后,语气坚定,像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说了两个字“不好!”

 

两个字,简单明了,多么干净利落的拒绝啊。当鹿晗说出这两个字的时候,对面吴亦凡的脸僵了,他努力着深呼吸,试图摆脱这种窒息的感觉。

 

“为什么?为什么不可以?一切不都过去了吗?你想要达到的目地不也都达到了。为什么还是不可以?”吴亦凡质问道,那模样像是一个得不得糖果的孩子,疑惑、委屈全都写了在脸上。

 

“你还不明白吗?以前我接近你只是为了报复,即便我曾经爱过你,但现在,我已经不爱你了。”鹿晗故作放松的说道,长痛不如短痛,鹿晗也只能这样。

 

顿了顿,鹿晗接着说道“小凡,你该长大了。别那么天真好吗?”说着,鹿晗有意的避开吴亦凡的脸色。他不敢看那安然神色的脸,而这神色就是足够杀死他的心魔。

 

这时候的吴亦凡,根本说不出话来。他沉默着,可内心所有的痛处全部写在了眼睛里。看似平静如水的脸,可那双悲伤的眼睛,不言而喻的说明了一切。

 

“我想你最好还是忘了我吧,小凡,都结束了。上一辈人的恩怨已然划上了句号,而你我之间从一开始就目地不纯。这段孽缘,也该落下帷幕了。不要再让我们继续痛苦下去,不如让我们放过彼此,好不好?”鹿晗说着这段话,像是在劝慰吴亦凡,却实则更像是在安慰自己。

 

他比谁都清楚,吴亦凡这些年得罪的人可不止药品生意这一起,想要收拾他的也不止日本那边的人;所以,他一定要确保吴亦凡能够平平安安的度过余生。

 

只是这一次,他不得不再一次请求了吴世勋,甚至还去求了金钟仁,也还去求了鲁靖。

 

这些年他一直都在日本,所以香港这边他并没有太多人脉,就算通过应酬交往了有一些人,可这事,对于他们来说却并不愿意去参与,至少对于自己的利用或多或少的有影响。试问,谁会拿自己利益去插手一件原本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呢?

 

而这些人,是他唯一信得过的人。当然,出来混,都是要还的。他鹿晗所做的这一切的代价是,他必须离开香港,并且遵循约定与吴世勋作为恋人,并开始交往。

 

不过一切都还好,以这些人的力量,足够解决了这个难题。

 

所以吴亦凡,我给你最深沉的保护,就是用爱你的心,去爱别人。只是谜底我不能告诉你,在你承受了家庭的巨变,甚至是爱情的欺骗后;你又该如何面对,这以声嘶底里般收场的结局,甚至又该如何安度往后的人生?所以,活在谎言里的人,往往是最幸福的。

 

小凡啊,我是爱你的,可我不得不这样做,上天也并没有给我多余选择的权利。所以再见吧,保留最后的一丝美好记忆,温柔的告别吧,我最亲爱的人啊。

 

“对不起,这是我全部的答案。最后,让我们就此别过,后会无期吧,小凡。”说完,鹿晗自顾自的站起身迈步离去。

 

而留在原地神色呆滞的吴亦凡,仿若经历了人生中最磅礴的一场大雨,从此一病不起。

 

 

朴灿烈一席正装出席边伯贤的婚礼。不出意外,来参加婚礼的大多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场面很是热闹。看得出,双方父母为了这场婚礼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将婚礼操持的十分豪华,十分符合他们的身份。

 

在嘉宾席上坐了很久,身边的人吵吵嚷嚷。一时间,光线突然暗了下来,婚礼终于开始。

 

缓缓的婚礼进行曲下,大门被侍者打开,一对新人挽手走进。

 

这一天的边伯贤是往日朴灿烈所没有见过的。他看似放松的样子,微微扬着嘴角的样子。

 

真好,伯贤,你的演技比我要好得多。往后的人生,你也会如同现在这样坚持到底吗?

 

突然间,朴灿烈的视线恍惚了。

 

仿佛与边伯贤挽手走进婚礼殿堂的并非那洁白如天使的美丽新娘,而是他这个堕入凡尘的小恶魔。

 

在那个画面里,他与边伯贤手挽手,缓缓走过红毯,那画面美好得如同美梦一样。

 

就这样,慢慢的走着,时间很慢。

 

当他们走到台上,主持人轻声问道“请问边伯贤先生,您是否愿意娶 . . . . . . .”

 

“我,愿意。”边伯贤停顿了一下,然后抬头继续说道。

 

“好的,那么请问 . . . . . . .”主持人在得到答案后,转过脸询问道新娘。

 

“我愿意。”画面似乎又切换到另一个画面,朴灿烈温柔的看了一眼身边的边伯贤,然后轻声回答。

 

紧接着,双方互换戒指。画面里,则是朴灿烈与边伯贤互换着戒指。

 

末了,在主持人当众宣布彼此成为夫妻后,嘉宾们几乎都起身为这对新人鼓掌欢呼,女方的母亲甚至还激动地热泪盈眶。所有的一切都沉溺在幸福的这时刻。

 

之后,边伯贤亲吻了新娘。

 

而画面里,则是朴灿烈与之亲吻边伯贤。

 

接着,幻想被打破,思绪被强行拉到回现实中。

 

在所有嘉宾起身,满脸笑容着为止鼓掌,为之祝福的时候,只有朴灿烈一人坐在位置上没有动弹,脸上也平静得没有任何表情。而那双晶莹,微红的眼睛很好的出卖了他。

 

伯贤,这场属于你的婚礼,在我的想象中,都当是我们一起走过,完整的成为了大团圆。

 

从此以后,请你带着我的那份幸福,安然度过余生,好不好。

 

关于我爱你,从开始到现在,就当做只是一场风花雪月,一场美梦好吗?

 

再见了伯贤,我是爱你的,虽然我再不能出现在你身边,可我曾经,是那么的深爱着你啊 . . . . . . .

 

只是朴灿烈不会知道的是,在混乱的人群中,边伯贤偷偷抹了泪,不想让任何人看见。

 

偶尔看见的一两个人,也只当他是喜极而泣罢了。

 

自由和爱,到底是这世间奢侈的东西啊。我会度过余生,只是在没有自由,没有爱的日子里,或许我也只能靠着那美好记忆存活下去了吧。

 

灿烈,我爱你;可惜,你再听不见我的声音了。

 

 

鹿晗终究是要离开了,他要走得远远的,他要去追寻最后的那点自由,他终于也要见到自己最后的亲人了。

 

离开前夕,上下一帮兄弟为他办了一场欢送会。金钟仁,张艺兴等人都在,荣启和洪城等人都在。

 

那天晚上,大家都玩得很开心。这对于鹿晗来说,大概是最后的凡世喧嚣了吧,这一次,他终于要抛开一切要离开了。只是说到底,往日的恩恩怨怨,终不过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罢了。

 

第二天下午两点,一帮人赶来送行。

 

“我走以后,你们一定互相保重。”鹿晗扶着行李箱的拉杆,望着众人缓缓说道。

 

 

“你也要好好的,没事常联系。”荣启拍了拍鹿晗的肩膀说道。

 

鹿晗笑笑,接着上去拥抱了荣启。而后与在场的所有兄弟都抱了抱。

 

当他抱住洪城的时候,只见他在洪城耳边小声的喃喃一句“谢谢你,叔叔。”

 

放开手后,洪城笑了笑,平淡的语气说“我的任务已经完成,将来见到你爸,可以顺利交差了。”

 

鹿晗低头笑笑。随后,上前抱住了金钟仁,小声的说了句“抓紧度庆洙,不要放手,别像我一样。”

 

放手后,鹿晗再见金钟仁时,只见对方一脸方长。果然,这小子还没有坦然面对吧。

 

在告别众人后,鹿晗拿着已经换好的登机牌去了安检通道。

 

鹿晗没有看见的是,在他离开后,吴亦凡缓缓从某处走了出来,看着他远去的的背影,泪流满面。

 

后来,当飞机起飞,进入到云层后。鹿晗忍不住透过不打的玻璃窗看向外面,三千米海岸,七厘米蔚蓝。

 

我爱你,可我再不能和你在一起了。

 

再见,我亲爱的吴亦凡。

 

 

美国,洛杉矶。

 

鹿晗走进一处靠海的咖啡馆,那里,一个面容姣好的白衣中年妇人正为一桌客人端上咖啡,完成工作后正欲离开,目光一抬正与鹿晗四目相对。

 

那妇人一时间便顿住,只见鹿晗微微一笑,轻言道了句“妈!”

 

. . . . . .

 

 

在鹿晗离开后不久,吴亦凡和朴灿烈一同辞职。这一举动可使得警局上下一片哗然,一次性便失去一名爱将,一颗开心果;可谓是巨大损失。更过分的是,警局的小姑娘们几乎都是他俩的迷妹,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一时间全部沦陷,一个个如同末日到来般哭丧个脸,唉声叹气。

 

离职后,朴灿烈去了澳大利亚;也是,没什么可留在这伤心地的,倒不如远走他乡,开始新生活。

 

而吴亦凡在离职后,直奔马来西亚。倒也没什么,反正心无所居,在哪儿都一样。

 

这两个经历了内心创伤的人,需要漫长的自我疗伤。

 

不过言语至此,我想我仍感谢上帝,让我有生之年遇到你。

 

而我想告诉你的是,即便我不能与你在一起,但这并不代表我不爱你了。

 

【未完待续】

评论

©温十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