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十陆

如果情绪被刻在时间上,
连上帝都用俯视的角度看待世间,
你还好吗,
到底是喜剧的开始和悲剧的结束。

<山河尽> 番外.一支梨花压海棠(鲁靖篇)

希腊.爱琴海。

 

鲁靖来这里已经一个多月了,春天正不动声色的席卷着大地,把寒冬暖化在曾经。就在两个月前,吴亦凡打包了所有行李之身去了马来西亚。

 

她明白,吴亦凡想要开始新的生活,全新的,抛开曾经那些走过的肮脏道路,自由的呼吸,自由的生活。

 

另一方面,他想离开那个伤心地,那个承载着他所有心痛回忆的地方;况且,他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去忘记一个想要忘记,却在他心底生根发芽的一个人。

 

而对于鲁靖来说,她觉得这未尝不是件好事。当她亲眼见证过吴亦凡痛苦的模样后,她真希望自己有一碗孟婆汤,好让吴亦凡忘记所有痛苦,也好让她自己忘记痛苦。

 

 

小时候,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有漂亮的衣服可以穿,住着宽大的房子,有相亲相爱的父母,一群真挚的朋友,深爱的某人,以及顺畅的人生。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骨感的,她只不过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她大概两岁的时候,父母伴随着种种争吵后终于还是选择了离婚,而她随了母亲,就连姓氏也随了母亲的姓。自那以后,她几乎再没见过自己的生父,期间没有任何联系;而那个男人,在的她心底只留下了一道模糊的倒影,一个看不清脸的大致模样。

 

很多年后,她曾无意打听到关于父亲的消息,原来那人早就重新组建了家庭,还生了个温婉可人的小女儿。一家人可谓是其乐融融,而她,大概早就被那个男人抛到九霄云外,不再关心了吧。

 

而在她的印象里,她的童年几乎是在漫长的匮乏中度过的,没有漂亮的衣服,没有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没有洋娃娃,甚至没有来自父亲的关爱。

 

但值得一提的是,母亲年轻时是个十里八乡的大美人,有过不少男人追求,而这优良基因自然也继承到了鲁靖身上。离婚后,母亲将她一块带去了广州。

 

安顿后,母亲去了舞厅工作,毕竟那儿的工资是丰厚的,有时甚至还有出手阔绰的客人打发些小费。凭着小有姿色,母亲便很快在舞厅里小有名气,找她跳舞的男人也多了起来。

 

 

在鲁靖看来,或许她们母女的生活会一直这样保持下去。可是后来有一天,一切都发生了改变。而命运总是在你毫无准备的时刻,轻轻一拨,便轻易的改变了你的整个人生。

 

那是个天气极好的清晨,家里突然来了好些个高大壮硕的男人帮忙搬动家中的东西。

 

她茫然的站在门口,看着这些人进进出出,忙里忙外。

 

那一天,母亲出奇的将她放在箱子里很久未穿的一身白色旗袍穿上,打扮得很是漂亮的模样,那是与往日截然不同的神色。笑盈盈的拉过她的小手说“小靖啊,我们要去住大房子了,还有漂亮衣裳穿,你还可以去上私立学校。怎样?开心吗?”

 

鲁靖赫然点头,虽然年幼的她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那是一栋结构样式很漂亮的洋房,带着复古的味道,比鲁靖见过所有的房子都要豪华。

 

据说那是民国时期,某国民军官送给自己夫人的私宅。而今,却成为了她母女的栖身之所。

 

后来她才知道,她们之所以有这般生活,是因为母亲在舞厅工作期间常为某富商作舞伴,并被其相中后包养。而她这个女儿,也跟着被一起打包带走。

 

之后某个周末,一辆黑色轿车出现在了她家楼下。司机开车将母亲与自己带去了一处更大,更气派的的豪门庭院,去拜见那位富商。

 

那富商与普通人看似并无大致,只是身材有些发福罢了。

 

他早年丧妻,膝下有位独子。也正因如此,他对这个儿子是十分看中,宠爱有佳,早已把独子作为继承人般培养着。而那独子名曰:陆庭飞。

 

陆庭飞的出现,可谓是打破了鲁靖对豪门子弟的老旧认识。在她看来,那样的人,得是个不务正业的纨绔子弟罢了。却不想是个翩翩公子,修养甚好,巧的是,他俩竟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年级,那人还是个成绩排在前三的学霸。这样的人在学校中,怕不是万人迷才好啊。

 

而那时,鲁靖是多么的胆怯,胆怯到她拒绝在学校与陆庭飞当面打招呼,两人最好如同陌路一般,悄悄的,把一切都埋在心里。她不可想被多舌的女生在私下非议,菲薄猜测二人的关系。

 

好在,陆庭飞对她一直不错,并没有通俗意义上的敌意;奇怪的是,鲁靖很难解释两人的关系。但或许是出于陆庭飞的成绩,导致一向不怎么在学习的鲁靖头一次感觉到了压力。她想要努力一把,倒也不全是为了学习,而是想要证明,仅仅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否可以靠努力去人为的去改变一些东西。

 

而不得不说的是,陆庭飞仿若一束光,彻底打开了鲁靖心底关于新世界的大门,让他看见了从未见过的新鲜事物。让她第一次有些想要去最追求,去热爱,去感受这世界的点滴。

 

但少年时期的感情总是那么敏感,弱小,甚至不敢吐露一个字,况且,他还是那富商的儿子。

 

上天有时是公平的,它会给你一些东西,同时也会拿走一些东西。然而,我们总是比想象中还要后知后觉,唯独只有在失去之后,方才醒悟。

 

我不爱你,我不能爱你,那就是全部,我的真心话。

 

 

然而,阮芸知的出现打破了所以平静的画面。她是转校生,一来就通过考试进入了最好的班级。

 

那是个长着初恋一般的脸,在青涩的荷尔蒙躁动下,让诸多少男为之倾倒。

 

阮芸知出身书香门第,父亲是某知名大学的杰出教授,母亲则是业界有名的翻译官,而这般出身也决定了阮芸知是个有着良好教育基础,知书达理的女生。

 

她的出现,也使得鲁靖与陆庭飞之间发生了些微妙的变化。显然,就连陆庭飞也对阮芸知产生了兴趣。有着闪光点的人,总是自带吸引力。

 

两人同为A班,时常走在一起,不久,就传出二人恋爱的消息。这消息席卷了整个学校,许多女生私下都在讨论此事,以讹传讹的方式让消息变得亦真亦假,雌雄难辨。偏偏双方当事人又都选择不解释,甚至到了闭口不提地步,仿佛从侧面更加印证了这一消息。

 

可即便是这样,也丝毫没有影响两人的来往。而一向对早恋坚持做到严防严打的学校也对此保持沉默,仿佛是一种认同。谁叫这二人是学校品学兼优的优等生呢?学校和老师,又似乎总会对这样的学生更加的宽容些吧。

 

偷偷在走廊看着二人并肩走过的身影,鲁靖心里那点愚蠢的自卑心开始作祟。有时看中二人在一起才子佳人如同画卷的般配模样,深深的有些刺伤到鲁靖。

 

她开始有意无意的远离陆云庭,不愿再与他有丝毫接触。她把全部的心事都埋在心底,然后付出全力的去学习。她有那么热爱学习吗?没有,但只有如此,她才不会有多余的心思想到那个人,心里才不会更加难受。

 

高中毕业前,那是一段极其紧张的日子,所有人都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奋勇前行。

 

鲁靖还是忍不住以想好好学习为目的的常常去找陆庭飞一起写练习题。

 

甚至鲁靖还偷偷试探的问陆庭飞理想学校是哪所?然而陆庭飞只是笑笑,没有说话。

 

然而,毫不意外的是,以陆庭飞的成绩以及阮芸知的家世,高考之后,一帮人一起开了个毕业聚会,到场的大多都是有钱的富家公子与小姐,亦或是与陆庭飞一般成绩极好的那一群人。

 

鲁靖也在,那天,所有人都在狂欢着,庆祝自己的成人礼,庆祝自己终于脱离苦海迎来自由。

 

只有鲁靖一人做在角落,默默的喝着酒。那天,鲁靖醉了,回去的车上一直扯着陆庭飞的衣脚不肯放手。她闹着告诉对方,自己控制不住对对方产生感情。

 

然而即便是这样,没能阻止陆云庭和阮芸知一起出了国。

 

很多年后,鲁靖参加阮芸知的婚礼,而新郎却不是陆庭飞。

 

她始终想不到是,当年她拼了命似得终于到达美国,以为这样就能见到陆庭飞是时候,命运却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陆云庭发生了车祸。

 

 

鲁靖将吴亦凡视为弟弟,所以当看见对方受困于情网,便想起了曾经的自己。

 

那热爱,终究是逝去的自己。


【未完待续】

评论

©温十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