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十陆

如果情绪被刻在时间上,
连上帝都用俯视的角度看待世间,
你还好吗,
到底是喜剧的开始和悲剧的结束。

<山河尽> 壹.前缘

CO

请你忘了我,关于那遥远岁月的光荣与破败。

带着遥远的梦想与路途,是时光促使我不断前行。

我深知你在梦的尽头,所以努力前进,祈祷最后的重逢。

. . . . . .

 



C1

你还爱我吗?是否还记得时光逝去后,关于我的最初模样。


夜,总是如此迷人,在昼日的尘埃落下了帷幕后,而张狂的夜色匆匆便开始四处占领着属于自己的地盘,而橙色的霓虹灯在黑夜里渲染出独特的神秘感。

城中心的某处酒吧。

舞池中一群年轻人在重金属的摇滚音乐下摇摆着身体,如同一群摘下面具释放自我的妖孽,张牙舞爪的暴露着自己最真实的模样。

头顶的彩光灯在黑暗里散发着彩色的光芒,偌大的场子里充斥着酒精与混乱的气息,使得人在这迷离的地方丧失了应有的方向感。

此刻,一个身着休闲装的年轻男子走进这家酒吧里,双手插兜,在人群中缓缓前行。末了,在二楼的转角处,一个身穿红色连衣裙画着精致浓妆的年轻女子趴在围栏处,侧脸见男子向自己走来,便笑盈盈的摇摆着身体走上去环住对方的脖子,贴面而去,在耳边轻声道了句“306号包厢。”

一时间,一抹温柔的笑容在年轻男子的脸上融化开来,他在女人的脸上轻轻一吻,道了句“多谢!”

随后,女子放开对方后,男子转身便上楼前往目的地。最终,年轻男子终于在306包厢前停下脚步。顿了顿,他伸手推开了包厢的门。

暗淡的光线下,最里面为首的中年男人抬眼看向门口的人随机愣了愣,而后很快便恢复了从容的神色,他掐灭了手中的烟头。接着,便往身后的沙发上靠了靠,脸上堆着笑,说道“呦,是吴警官啊,好久不见呐。要不进来坐坐,喝喝茶,聊聊天啊?”见对方一个人来,那中年男人仿若带着几分得意的笑着。

正值当下,吴亦凡环绕着四周看了一圈。此刻,中年男人身边的一众小弟则一个个铁青着脸色,紧握住拳头,有的甚至悄然拿过茶几上的水果刀以作为防备,像随时都能冲上去与吴亦凡撕裂打斗一般,可表面上却洋装着不动神色。

偏偏,所有的一切都被吴亦凡看在眼里。而他冷峻的脸上丝毫没有波澜,在中年男人语落之后,他才微微扬起嘴角,说“想找我叙旧是吗?恐怕你得跟我去警局里慢慢喝茶,聊天了。”

“你是在跟我开玩笑吗,吴警官?你单枪匹马就想对付我手下的十一个人?别搞笑了,有你哭时候!”中年男子满脸不屑的看着吴亦凡,显然,他对自己的实力还是有把握的。毕竟再厉害,难不成他吴亦凡还能将这里给一锅端了吗?!


可这时,只见吴亦凡戏谑的笑意加深了几分,微微挑眉道“那就试试看吧。”


说完,他走进了包厢,缓缓关上包厢的门。

随后,在一片混乱的打斗之后,吴亦凡的上司刘队带着一批人马终于赶到了这里。

至此,包厢内的众人皆被押走。

收场后,刘队拍了拍吴亦凡的肩膀,说“最近辛苦你了,上级已经批了你休假条,好好休息一下吧。”

“是,谢谢队长!”吴亦凡坚定的回答着。

. . . . . .


虽然酒吧短暂的出现过一帮武装特警以及一系列活动,可这并不影响活在夜里张牙舞爪的魑魅魍魉的生活。

散场后,酒吧一楼,吧台前。

吴亦凡手握着一杯威士忌猛灌了一口后,说“这次多谢你了,要不是你帮忙打探消息,恐怕事情也不会这么顺利。”

“别跟我客气,你知道的,我不喜欢你这样。”鲁婧放在柜台上的右手,食指轻轻敲打着桌面。一杯果汁在面前放了许久。

“噢,对了,我马上要出国一趟。”吴亦凡语气平淡,仿佛述说的是与自己无关的事情。

“为何?很急吗?”终于,鲁婧是说完话后端起玻璃杯,缓缓喝了起来。

至此,吴亦凡深吸了口气,摇晃着手中的酒杯,表情舒缓的说道“上级已经批准了我的假条,我准备后天出发,去日本。趁着休息,好好调整一下。”

“好吧,这样也好,那就祝你旅途愉快,吴警官。Toast!”随后,两杯玻璃酒杯轻轻碰撞了一下,发出轻盈的声音。


飞机上,吴亦凡微微侧脸,透过机窗,白色云层总能轻易让人产生梦幻。

转过头,吴亦凡闭上双目,而思绪不知为何竟偏偏回到了很多年前。

梦里,吴亦凡出现在了一处河边的木质长椅旁,而面前的则是两个俊美少年并肩坐在长椅上。

吴亦凡定眼一看,这分明是十五岁的自己与同龄的鹿晗啊。

此刻,鹿晗微微颤动着长长的睫毛,轻声道“我要走了,小凡,去日本。”

说到这里,鹿晗不禁停顿了一下,眼神里闪过一丝心痛。至此,鹿晗抿了抿有些干燥的嘴唇,接着说“祝福我吧,终于可以离开这片伤心地,然后开始新的生活了。”

“所以,我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了,是吗?”吴亦凡低头喃喃道,脸上满是失落与不舍的意味。

“别这么说,有缘还会再见的。你要相信,总有一天你我还会重逢的。”鹿晗淡淡的说着,平静的模样仿佛不象是失去双亲的孤儿。

“那你可不可以,不要忘了我,鹿晗。”

请你不要忘了我,仅以此愿深得我心。

. . . . . .


醒来后,吴亦凡侧过身,只觉得脑袋微微有些胀痛,大约是最近忙于工作没休息好的缘故吧。

只是自己为何要做这样的梦,呵,这算什么?离开的人早已离去,就连往事也终如回忆,一切又还能说明什么?而偏偏这已经不是吴亦凡第一次梦见过某人了,这算什么,潜意识里忘记不了吗?

算了,就当做一次自由的旅途,了却一个心愿吧。

 

 

日本,东京。

飞机落下后,吴亦凡拖着略大的行李箱随接机人员坐上了酒店派来的车。

好在司机会一点中文,交流上并没有太大障碍,气氛也刚刚好。唯有不同的是,这位司机大叔貌似精力有些茂盛,一路上不停的絮絮叨叨。虽然这其中仍有吴亦凡诸多听不明白的地方,但他也大约知道,对方这是在为他介绍这里,想来倒也是个很热心的人。

抵达酒店后,吴亦凡迅速办理好住宿手续后赶紧去往房间。

而当吴亦凡赶到房间,关上门的第一件事便是甩开笨重的行李箱,奔向偌大的白色大床上转身就是一趟,嗯,真舒服!

在床上躺了许久,吴亦凡终还是爬起床冲了个热水澡。此刻已经是下午六点半了,想了想还是到处逛逛吧。人生苦短,且需及时行乐。短短的一行字,一直以来却都是吴亦凡信奉的人生字条。

巧合的是,他所住的酒店刚好离海边不远。所以当他赶到海边的时候正值黄昏的尾巴,太阳的余晖在天边挥洒着最后的颜色,带着轻盈的脚步,渐行渐远。

宽阔的白色的沙滩上,零散着的行人缓慢的在这细沙上行走着;而海边仍还有海鸥飞行着,仿佛正是为了自由而生。

站在海边,吴亦凡闭上眼深吸了口气,如果这一生都能如同当下般自由呼吸,那该有多好。

睁开眼睛后,吴亦凡赶紧从兜里掏出手机,趁着大好时机记录下这恬静美好的时刻。

可偏偏就在这时,吴亦凡举在空中的手机却突然被人抢走了。那一瞬间,吴亦凡低头带着错愕的眼神看着眼前这人。

那人看外表莫约与自己的年纪一般大,可偏偏这样没礼貌的人还生了一副好皮囊,简直就是没天理啊!

而此刻,那人正拿着自己的手机东摇西晃,脸颊微红,身上还透着淡淡的酒味。综上所述,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这人不过只是个酒鬼罢了。

正当吴亦凡跟上去一把抓住对方的手臂想要讨回自己的手机时,对方竟咧嘴对他一笑,用流利的中文说道“那个,请我喝酒吧,之后我就将手机还给你。”

奇怪的是,吴亦凡竟然没有拒绝。仿佛这世界偏偏生就了这样的一种人,让人始终无法抗拒,真是奇怪的人啊。


无奈,吴亦凡只能答应他的要求。

随后两人便到了附近的餐馆,点了些烤肉与烧酒。

此刻已经天黑,街边的霓虹灯点亮了黑夜里的星星。而那人也很讲信用的讲手机还给了吴亦凡。

“中文不错啊,你也是中国人?怎么称呼?”吴亦凡一边说着,一边用筷子夹住烤肉往自己的嘴里送。

“你可以叫我George。”对方说着,此刻,他又倒了一杯烧酒喝了起来。

随后,两人断断续续的说了很多,也喝了很多,最终两人醉了。

可吴亦凡并不知道对方的地址,特别是在这陌生的环境下。最终在无奈下,吴亦凡只好将那已经醉得不省人事的年轻人扶回自己所住的酒店。不然还能怎样?让他睡马路吗?

第二天清晨,温柔的阳光跳窗户直耀屋内,将整个屋子都照得亮堂堂额。吴亦凡迷迷糊糊的醒来后伸手挡住眼睛,因昨夜饮酒的原顾,以至于头脑仍有些昏昏沉沉。侧脸一看,躺在身边的人却仍还在熟睡中。

他熟睡中的模样,浅淡而均匀的呼吸,皎洁的睫毛轻微眨了眨。太熟悉了,这一切都好像他,那个魂牵梦绕已久的人。不,怎么可能呢?还是说,这世上真的存在所谓‘缘分’一词。

那一刻,吴亦凡原本还迷糊的眼眸瞬间放大。鹿晗,是你吗?

不,这又怎么会是鹿晗呢?吴亦凡伸手揉揉太阳穴,大概自己最近太累了,都产生错觉了吧。

吴亦凡躺在一旁,他侧身看着熟睡中的George很久。大约,真的是认错人了吧。

. . . . . .


等我回来,好吗?我有话要跟你说。——吴亦凡

这是George起床后发现床边柜台上,那白色纸条上所写一句的话。

可当他看见所属名字的时候,他坐在床上楞了好久。仿佛已经消失多年的东西在那一瞬间在身体里席卷开来,慢慢的将内心吞噬。

他以为,至少曾经以为,过去的鹿晗已经死了,所有的一切都被时间这种东西给悄然埋葬掉了。可笑的是,然而并没有。

此刻,过去的记忆仿若深海将他淹没。原来,谁也逃不过命运所埋好的伏笔,你我皆是如此。


当吴亦凡拎着双份早晨回到酒店的时候,George早已不在了。空荡荡的酒店房间,早已没了某人的身影。

消失不在了吗?如同梦幻的粉色泡沫那般,美丽得不像真实。

而吴亦凡则愣在原地,手里领着的还热腾腾的白雾的早餐,在这一刻起竟也显得极其无力与苍白。

吴亦凡闭上眼睛,尽力压制内心快要喷发的火山。

此后经年,再不能相忘。


后来的几天里,吴亦凡几乎在大街上到处闲逛着。但愿还能再遇见George,因为还想再见他一面啊。想要问问他为什么不能多等自己一下呢?为何匆匆到来,连离去也那样带着匆忙。

而非常遗憾的是,自那天以后,他们再没能相见。

繁华的城市,秀丽的街道,但凡吴亦凡能够到达的地方,他都力所能及的去往。想在这人海茫茫的地方,再一次偶然的遇见他。那活在他心底的人。而他无法只是想与那人再见一面,坐下了好好说说话,问问对方真的是自己要找的人吗?仅此而已。

可偏偏,那天的事情仿佛只是一个短暂的插曲,来去自如,根本不在意自己的想法。

在假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吴亦凡不得不选择独自回国,带着他的行李。

东京成田机场,吴亦凡拖着行李出现在了这偌大的机场里,他缓慢行走着,祈祷时间过得慢一些。

分别如此容易,而忘记却总是太难。

也许,再也不会相见了吧。鹿晗,没能与你亲口道别,就让我对着天空与你说声再见吧。

再见,我亲爱的少年啊。

. . . . . .

 

香港国际机场,下午两点半。

吴亦凡拖着行李走了出来,站在接机处的朴灿烈见到这人身影的时候不禁眼前一亮赶紧凑了上去,一手接过吴亦凡的行李说,带着点兴奋道“哥,旅行愉快吗?有艳遇吗?”

吴亦凡撇了朴灿烈一眼不禁笑了笑,说“还行,好吃好喝。至于艳遇 . . . . . . 算有吧。”

随后,朴灿烈便在吴亦凡耳边一直唧唧咋咋的说个不停。而朴灿烈所说的无非都是些各种八卦,当然,朴灿烈一直都是警局里的关爱八卦协会的会长,也因此结交了许多社会不同职业的人物。所以,以至于许多小道消息都是由他来收集的。

出租车上,朴灿烈笑着说“对了,哥,说说你的艳遇吧。怎样?对方很正吗?有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什么的?”

一时间,吴亦凡不禁顿了顿,仿佛内心被针扎了一下。可末了,他仍面无其事的抿了抿干燥的嘴唇,对着朴灿烈咧嘴一笑,说了句“你猜?!”

“切,这我哪猜得中。”说着,朴灿烈一脸扫兴的往后座靠了靠,好像错失了什么重点事件那般惋惜。

之后,吴亦凡陷入了某种沉思。耳边,似乎也再听不见朴灿烈那嗡嗡得如同一个老妈子般的唠叨声。

我所有悲喜,在漫长时光里写下篇章;可即便写成了史诗之作,也再与你无关。原来,对你的思念,真的可以只是我一个人事啊。



回到家,吴亦凡关上门。简单的收拾好行李之后,他缓缓走到客厅的长沙发前瘫坐下。

客厅有一面落地式大窗户,透过窗户,不远处正好对上的是一片公园活动场。此间正好周末,老人总会带着自己的孙子或孙女一起出来散散心,晒晒太阳。

将思绪拉回现实世界。这时,鲁婧身着一席宽松吊带白裙,懒散着从厨房里走出来,手里正好端着杯刚泡好的咖啡。见吴亦凡回来,微微笑了一下说“回来啦!”

瘫在沙发上的吴亦凡抬眼看了看对方,带着些疑惑说道“你怎么在我家?”

“呵,你觉得,这世上还有我鲁婧去不了的地方吗?”鲁婧端着咖啡走到吴亦凡面前,将咖啡放在面前的茶几上。

随后往吴亦凡身边的位置上一坐,接着说“便宜你了,咖啡豆是我托朋友从巴西寄回来的,正好分你一点。 对了,旅行是否愉快啊,吴警官?”

吴亦凡微微眯缝着眼睛,脑海里闪过某些画面。可回过神,他闭上双眼,侧过身,说“当然,有空你也该出去多走走。嗯,我要睡会儿,你随意。”

鲁婧回过头来一看,这人竟然睡着了,带着缓慢而节奏的呼噜声。唉,这死孩子,这样都能睡着啊。

此刻,鲁婧将头靠在沙发,闭上眼睛。一种预感不经意间在心底开始萌生,也许是开始,也许是结束。谁知道呢。


一个月后。

吴亦凡走进封锁的案发现场,到达的时候,法医以及勘察组已经在现场展开了调查和取证。

走到正拍摄现场照片的朴灿烈身边,吴亦凡拍了拍对方的肩膀后双手叉腰,说“情况如何?”

朴灿烈站起身来,查看着相机里的照片,略带磁性的声音说“死者为男性,年龄为五十至五十三岁之间,死于锐器伤害。”

“那死者家属呢?”吴亦凡看着周遭环境,缓缓说着。

“死者离过婚,儿子远在美国读大学,前妻也已经在美国重新组建家。所以身边没什么亲人,不过死者背景复杂,加上好赌博的习惯,有被报复的嫌疑。现在唯一能联系得上的人,是他的一个侄子,此人现在还在国外,应该最近很快就会回来了吧。”朴灿烈说着,一边带吴亦凡往屋内走,了解一些情况,看能不能再获得一些更有用的信息。

我如此爱你,我怎能放弃你。

. . . . . .


【未完待续】


评论

©温十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