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十陆

如果情绪被刻在时间上,
连上帝都用俯视的角度看待世间,
你还好吗,
到底是喜剧的开始和悲剧的结束。

<山河尽> 捌.迷离

C8

 

忘了我吧,你忘了我吧,从此江湖路远。

 

 

法国.巴黎。

 

这里是时尚之都,魅力之城。这里是艺术的天堂;也是繁华而空虚的尘世。好戏在上演,悲剧也在落下帷幕。

 

经过漫长的路途,一群人多少显得有几分疲惫。抵达酒店时已经是接近黄昏时刻,在安排好房间后,一帮人打算先好好休息一下,明日再好好享受这愉快的旅行。

 

夜幕降临,而烟火气息并未因此落下结尾。

 

 

房间里吴亦凡伏在阳台的围栏上,左手夹着烟,目光出神的眺望着远方。此刻,远方的风景,在霓虹光影下显得十分模糊。

 

不知过了多久,吴亦凡回过神来,抬起左手,吸了口烟。回过神,不知何时,朴灿烈竟出现在自己身旁,而自己则一直未能发觉。

 

“你怎么进来的?”吴亦凡低头微微皱眉,疑惑的问道。

 

“你忘了,你没关门。”朴灿烈提醒道,转过脸与吴亦凡对视了一眼。

 

一时间,吴亦凡愣了愣,没关门吗?好吧,不要在意细节 . . . . . .

 

随后,两人陷入沉默。

 

其实无需言语,他们都很理解对方的处境,在经过了一些时间和事情的考验。那种想要诉说,想要安慰对方,却又不知从何开始说起,不得以,两人之间剩下的也只有沉默了。

 

这世间,最难解决的就是感情,而偏偏人就是一种靠着感情才能活下去的脆弱生物。

 

 

在这样寂静的夜晚,心事抓狂一样挠着某些人,使得彼此失眠困惑。

 

已经是凌晨一点,朴灿烈陷入失眠,窝在沙发上一支燃尽的烟头被他掐灭在烟灰缸里,电视里播放着他根本听不懂的法语节目。很奇怪,他以前几乎没有抽烟的习惯,似乎也就最近才养成的这个臭毛病。

 

想起前两天,自己和鲁靖坐在餐厅。鲁靖将一叠照片放在桌子上往朴灿烈面前推了推。

 

这是他托鲁靖帮的忙,好久不见,他实在忍不住想要知道边伯贤到底过得怎样?却又跨不过自己的内心,直接去找他。所以最终,只能出此下策。

 

然而,朴灿烈没有说话,只是沉默的接过照片定眼一看。一时间,朴灿烈只觉得自己的心脏好像漏了个节拍,压抑的窒息感穿梭在自己的胸口。那是一种不能呼喊的痛苦!属于一个人的痛苦。

 

一叠照片,几乎全是边伯贤与陌生女子一起坐在咖啡馆中的画面,不必说,他也能猜中几分。

 

见朴灿烈皱着眉眼没有说话,鲁靖顿了顿,用缓和的语气开口道“那孩子最近在相亲。”说着,她的目光看向窗外,似乎是在故意避开某人心碎的神色。说到底,自己也是过来人,对于这些年轻后辈走上自己曾经走过的道路时,只觉得心底多少是无可奈何,却又爱莫能助。 

 

“那孩子到底也是个书香门第的出生,家里就他一个独子。抛开他的意愿,他的家庭或许也不会接受的。”鲁靖轻声喃喃道。

 

朴灿烈没有回话,从他的表情来看,仿佛死亡一般的沉寂。没有任何言语,也没有任何看得出心里状态的神色,朴灿烈就那样沉默着。那种看似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

 

“那凡哥呢?”终于,在沉闷了半响之后,朴灿烈这才忍不住开口道“至少他曾经光明正大的争取过,而我,还没来得及见过阳光,就死在了黑暗里。”

 

鲁靖沉默,她无可辩驳,这世间所有的幸福都大抵相似,而不幸却是各有各的不幸,谁能一言两语的道得清、说得明呢?至此,她只得伸手拍了拍朴灿烈的肩膀,以作为无声的安慰吧。

 

我们看似光鲜,实则暗淡;看似拥有,实则一无所有。五光十色,灯红酒绿;一切,不过是你作为局外人,看得不够真切罢了。

 

. . . . . .

 

 

香港国际机场。

 

荣启,金钟仁,鹿晗等一行人出现在接机处。一帮人的气场,一时间变得十分醒目。

 

不一会儿,只见洪城便拖着个略大的黑色行李箱出现在了接机口,脸上挂着大大的墨迹显得有几分威严。在见到一行人后,他停住脚步,伸手摘下墨镜。

 

随后,他淡淡的扬起嘴角,那是一抹似有似无的笑意,特别是当他看到鹿晗的时候。两人根本不肖言语,而那期间是一种特有的默契。

 

只是鹿晗没有想到,时隔这么多年,洪城竟然会亲自回来。况且,还是在当下这样一个时段。

 

老实说,在现在这个时代,打打杀杀要少了许多,多的是没有硝烟的的争夺。当然,在利益的抉择上,战争从来就没有消停过。跟着洪城的这些年,鹿晗也算是见多了迂回的场面,那些个谄媚,两面三刀的嘴脸;不过也是出于洪城和金钟仁等人的原故,他鹿晗这些年过得也还算清静。

 

画面拉回现实。当洪城走近众人,而荣启也不禁走上前去握住他的手,一脸笑意道“洪哥,好久不见。”

 

说着,金钟仁和身后几个兄弟齐声叫道“大哥好!”

 

洪城点点头,说“是啊,这些年,国内变化很大,你们几乎都全变了个样。”

 

接着,大家几句寒暄之后,便接着走出机场坐上来接机的车回自己的地盘。

 

这次洪城回国一定不是为了公事,否则,怎会独自一人回来呢?鹿晗心里有些疑问,却又不便多问。而且,洪城一向都不喜欢别人问太多与正事无关的事情。

 

夜,灯火通明,繁华未尽。

 

房间内,洪城身着蓝色格子睡衣,窝在柔软的沙发上带着眼镜看着一本老旧的小说。

 

鹿晗走进房间里,走到洪城身边的沙发上坐下,用不大的声音说道“洪爷,时间不早了,您该休息了。”

 

闻声,洪城将书合上缓缓放在面前的桌上;随后摘下眼镜,抬眼微微迷离的看着鹿晗,深吸了口气,说“很意外吧,回国之前都没跟你商量,细想,确实有点匆忙。”

 

‘商量’,是的,洪城用的就是商量一词。即便洪城早已是高深莫测的人物,但对于鹿晗这些年来他视如己出,对此,他多少是有些宠爱鹿晗的。

 

“嗯,我只是好奇,您为何如此突然 . . . . . .”鹿晗很困惑,所以犹豫了许久还是抛出了这个问题。

 

洪城定眼看着鹿晗,说“这不重要,不是吗?”顿了顿,他继续说道“原本我挺惊讶,不过半年的时间,你变化很大。给自己点时间吧,别太累了。”说着,他站起身来朝卧室走去,打了个哈气,并没有回头道“行了,我要休息,走的时候记得把门带上。”说着头也不回的回了自己的卧室。

 

沉默了一会儿,鹿晗端起桌上已经微凉的普洱茶缓缓喝了一口,鹿晗心思细腻,一般人很难猜中他能想到什么。只是偶然想起这这些时间所发生的种种,心里说不出的感觉。

 

 

也就是这个寂寞而撩人的夜晚,吴世勋仍在办公室里加班。此刻,办公室里的职员早已下班,而忙碌似乎也成为了他生活的代名词。毕竟他还年轻,要想熟练的操控一个偌大的集团哪有那样容易,要学习和适应的地方太多了。

 

不过还好,有金俊勉这条狡猾得老狐狸一般的人帮助,许多事情都要顺利得多。

 

不过话到此处,有多久没联系鹿晗了?吴世勋记不清了。工作的忙碌使他感到身心疲惫。而他此刻最大的愿望,就是脱离现在的生活,哪怕仅仅短暂。

 

我所以的努力,不过是为了来日与你过上自由愉快的生活。

 

所以鹿晗,你要等等我,等时光给我足够的力量,好叫我追上你的脚步。

 

 

终于,吴世勋从文件中抬起头,摘下眼镜,抬手揉了揉太阳穴。拿起手机一看,已经是晚上十点。不知怎么的,吴世勋给鹿晗发了条信息:明天是否有空,可共进晚餐?当然,我没别的意思,你别多想。

 

不一会儿,对方果然回复消息:时间、地点,你决定。

 

已经是六点的光景,鹿晗从酒庄出来。走到大门口的时候,只见马路对面停着一辆黑色轿车,见自己出来,轿车的窗户缓缓落下,车内,吴世勋一脸淡淡的笑容挂在脸上。而吴世勋的笑容,那是一种会使人产生天真,烂漫;与心机,腹黑不能挂钩的魅力,亦或是说,他们都一种共同点,以表面迷惑人心的本事。

 

果然,这家伙比想象中更加守时,换句话形容,对于时间与数字,吴世勋一直持有较高的敏感度。

 

随之,他朝着轿车的方向走了过去,而后上了车。

 

“来多久了?”鹿晗淡淡的问道,可话音刚落,他突然想起,似乎曾经他也问过某人同样的问题,而那人的回答自己至今仍记忆犹新。

 

“也就五分钟罢了。”吴世勋顿了顿,继续说道“带你去家餐厅,那家的粤菜味道很正,我猜你应该会喜欢。”说完,便启动了轿车,扬长而去。

 

 

果然,如吴世勋所言,那家粤菜馆的菜品,味道确实很正。而且馆内的装修非常中式,给人一种舒适感。

 

“怎么突然想到请我吃饭?”两人一边吃着饭,而鹿晗问出了这个问题。

 

吴世勋抬起头,凝视着鹿晗,说“不为什么,总觉得你现在需要个说说话的人。”

 

“若是这样,那我该如何感谢你?”鹿晗带着浅浅的笑意说道。

 

对方停住正要夹菜手,想了想,说“保护好你自己,还有的,以后再说吧。重要的是,心里有什么一定要说出来,压在心里很难受的。”

 

“别把我当孩子,这些我都明白。”鹿晗低头笑了笑,只是突然间,只觉得心底深处的某个位置好像空空的少些什么。过了一会儿,他用不大的声音喃喃着,一种好像是说给自己的语气说道“我想要自由。”

 

自由多么奢侈,就连伟大的哲学家终其一生想要追求的自由,直到人生尽头的那一天,也没能得到自由。又或许,他们的灵魂是自由的吧,谁知道呢?

 

“你会自由的,总有一天。”

 

但愿,如此吧。

 

 

法国.巴黎。

 

休息一夜之后,一帮人约到一起出去逛逛。

 

复古的欧洲建筑,舒适的生活气息,但愿这次旅行可以足够洗刷之前所有的不愉快。都结束吧,所以痛苦的记忆,让我忘记你,然后重新开始生活。

 

当女人凑在一起时,最喜欢的仍莫过于逛街,而吴亦凡和朴灿烈则自然而然的变成了俩跟班,顺带帮忙提东西。

 

下午,一帮人又结伴着去了歌剧院看了一场演出,那场演出的名字叫做《茶花女》。

 

就在歌剧即将结束的时候,暗淡的光线下,吴亦凡侧脸竟看到身旁的母亲白秀雅,眼睛里居然闪烁着淡淡的星光。

 

那一刻,吴亦凡很好奇,这一生,白秀雅是否真的体会过,那种或浓烈,或真挚的感情。而更加奇怪的是,吴亦凡不知道从哪里听说过一种说法,这世间但凡伟大的爱情,最终几乎终都以悲剧结束。

 

那么自己之于鹿晗呢?算了吧,大家最初就不是单纯的走到一起。可为什么?在想到对方的时候,内心仍然痛得要死。

 

我只想单纯的爱着你,而后的种种现实都狠狠的给了我一巴掌,将我从无谓的梦幻中拉回现实。

 

鹿晗,可我还是忘不了你。对你的一切都在无形中折磨着我;可我仍希望你要好好的,至少别像我,别像我如此这般,满怀着希望和憧憬,最终却落得了狼狈收场。我多想告诉你,我爱你,仿佛一种无言语的信仰。不管怎样,仍感谢你来过我的世界,教会了我什么叫爱,让我在人海茫茫中第一次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

 

谢谢你,万分感谢!我想关于我爱你,平淡也好,浓烈也罢;自信也行,卑微也算;从今往后,也就这样了吧。

 

 

夜,骷髅,306号包厢。

 

包厢内的光线很暗,金钟仁,鹿晗各自占着一处沙发。

 

一个默默的抽着烟,另一个则喝着饮料,不说话。而屋内的一角放着音响,舒适的纯音乐在空气中慢慢回荡。

半响,金钟仁抽完一支烟后,微微直起身子将烟头按茶几上的烟灰缸里,然后缓缓在开口道“你又怎么了?”

 

“洪爷回来得很突然。”鹿晗淡淡的说着。很奇怪,最近一直有种难以言语的感觉。

 

“是有点突然,不过你也想太多,他老人家回来,未尝不是件好事。”金钟仁平淡的语气,似乎并不看重这个问题。当然,在他看来这根本就不是个问题,而他也不想将这件事情想得过于复杂化。

 

鹿晗笑了笑,不再说话,在是在音乐中自顾自地喝着酒。可是过了一会儿,鹿晗还是忍不住开口道“钟仁啊,给我再开一瓶酒吧,这种夜晚最适合一醉方休了。”

 

“别闹了,你有没有搞错啊,你当我这里的酒都是免费的吗?”金钟仁一脸无语的表情,直直的盯着桌上一瓶已经被鹿晗喝光的价格不菲的红酒,哪有人会这样把红酒当水喝的。而且还厚颜无耻的要求自己再来一瓶,真当这是康师傅红茶吗?唉,算了。

 

 

从巴黎回来后,吴亦凡的日子似乎又恢复到了从前。而那段时光,那段感情,以及那个人,一时间回首相望,竟好像过了很久。

 

而朴灿烈似乎也在冥冥之中发生了无法言语的改变,像是一种从男孩到男人之间的蜕变。如果非要评论他稍显宏观的改变,那么只能说,他沉默了许多,亦或换句话说,褪去了男孩的稚嫩,成熟也稳重了许多。

 

似乎在某个时刻,他无法确定究竟是何时,他失去了哭闹的权利。

 

人总是需要成长,需要独自面对世事的繁琐,需要面对生存的考验,需要认清白昼与黑夜,需要懂得善恶是非。那么,在你看尽黑暗时,是否还怀抱希望?在你历经地狱受尽折磨时,是否你还坚守信仰?当伤害欺骗写满记忆时,你是否还愿选择相信?

 

这世界很爱与人开玩笑,而你能做的,只能去适应游戏规则。

 

【未完待续】

评论

©温十陆 | Powered by LOFTER